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和平國中-找自己篇
2:01
8

【教育花園】我是原住民,我驕傲

大家好,我是台中市立和平國民中學校長,我叫何國旭,那我們學校是以泰雅文化為一個實驗的一個課程。

濃眉大眼,樂觀開朗,原住民的五官、個性,總是鮮明而立體。但反觀自身文化,有時是霧裡看花、一知半解。當老師把原民智慧放進課程中,「傳統」變成了一堂有趣的物理課。

第一個是告訴孩子為什麼你的祖先那麼聰明喔!多少克的小米,配上多少的水在多少的溫度控制下,它可以變到什麼樣的變化,其實我們會做紀錄。醃肉也一樣,為什麼那個肉會熟,不是壞了!可能連泰雅族老一輩的也不懂啊,因為就是早期喔,祖先就是這麼做,他就抓一抓,我們是透過後來的科學的概念去把它解構掉,然後告訴孩子原因。我們的課程是把文化科學化。

讓孩子知道自己從那裏來,才能明白要往哪裡去。這段找「自己的路」,何國旭校長也曾經走過

我有一個長輩,拿起電話的那一頭,我那時候還在紐約喔,他只跟我說,你自己好就好了嗎?那句是當頭棒喝,從我國小國中我都在外面,我的漢人的朋友比我原民的朋友多,我好像沒有考慮過我的族人,經個晚上的掙扎,我後來想想,好像是應該要做一些事,碩士畢業以後,我又回臺灣了,當了7年的主任,然後考上校長。

感謝在教育路上,認真投入的每一位老師

讓家鄉的美好,永遠刻在孩子的DNA裡!

我是傑人會 中二區大同會會友 張晉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