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協奏曲

幸福家庭,不只是一首親子關係間持續不斷的「練習曲」, 更是整個從家庭成員到社會環境與結構必須同心協力完成的一首「協奏曲」。 電視廣播雙金鐘主持人-劉清彥、與型男作家-曾荃鈺攜手主持 陪伴每位家庭成員找到自己的最佳音感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劉清彥 / 曾荃鈺
2023-0603幸福家庭協奏曲-類型父母 之 你是直升機父母嗎? ─武自珍
55:53
116

2023-0603幸福家庭協奏曲-類型父母-來賓訪談武自珍

你是直升機父母嗎?

#幸福家庭協奏曲

這個星期跟大家談談「類型父母」
什麼叫「類型父母」呢?父母親在教養上擁有不一樣的類型,其中一種就是「直升機父母」

當一個家長太過操心孩子,整天盤旋在孩子的周圍,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降落在他們身邊,要來提供不同的指導、不同的協助,這就是直升機的父母,這樣的結果很容易造成孩子成年之後仍然缺乏獨立性

武自珍老師是東海大學退休的社工系教授,同時也是非常知名的心理諮商師,她跟我們分享,當一個過份涉入的家長,就很容易養出社會安全感不足的孩子。

過去的父母生活當中的遺憾,想要在現在可以快速的彌補孩子,期待孩子有更好的未來,但是當資訊太多,心太急的時候,這樣好的動機,卻容易因為焦慮,而替代了孩子的決定,
這並不是關心的問題,而是還是教養界線的問題。

很多時候父母親的關心是不自覺的,但孩子到底感受到的是愛,還是要求跟壓力呢?

對於直升機教養的家長,你說該怎麼辦呢?有時候可以問問自己,當孩子有困難時,都是需要我來協助解決了嗎?孩子最大的成就難道是跟我一樣好就可以了嗎?
孩子所有的問題,我都應該要能夠回答嗎?很多時候停下來看看自己的孩子,你會知道,哇!他其實已經長大了。我們要學著鬆手,但是依然擁抱自己的孩子。

節目主題:類型父母-直升機父母
客席指揮:#武自珍
樂團管理員:曾荃鈺、劉清彥-阿達叔叔


感謝大毅建設、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幸福村落) 贊助播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