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精忠國小-不要害怕篇
2:01
20

【教育花園】學習與恐懼同行─嘉義市精忠國小。

我覺得孩子是看著家長跟看著老師的背影長大的,我們是他們最好的模範。

望著前方的背影,踩著不確定的步伐,孩子們在學習的路上努力嘗試碰撞;就算遇上障礙,要如何與內心的「膽怯」面對面,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說,這也是一種學習。

如何不害怕?其實害怕是人的天性,所以我覺得第一點就是,不要害怕自己會害怕,我覺得害怕是其實有時候就是資訊不足,那我們盡可能掌握正確的資訊的時候,我想那個害怕的程度會減少。第二個就是我們老師自己帶著先做,或者是陪著孩子一起去做。我們的老師會跟孩子去做探索教育,去攀爬啦或去走獨木橋的或等等之類的。那當我們願意去嘗試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失敗的,可是我們會去我覺得我們可以做到就是說,我們先接受我們自己會害怕這件事情,但是我們仍然努力去學習去實踐去動手做,再來我們也接受自己可能失敗,那我們就坦然接受,那孩子就會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嘗試、失敗,不需要害怕,也不用內疚,因為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與勇氣相伴,也與膽怯隨行,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路吧!

面對未知的恐懼,

學習接受、面對、與勇敢突破

孩子也能成為自己的超人!

我是國際傑人會桃竹苗區副總會長 朱明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