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協奏曲

幸福家庭,不只是一首親子關係間持續不斷的「練習曲」, 更是整個從家庭成員到社會環境與結構必須同心協力完成的一首「協奏曲」。 電視廣播雙金鐘主持人-劉清彥、與型男作家-曾荃鈺攜手主持 陪伴每位家庭成員找到自己的最佳音感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劉清彥 / 曾荃鈺
2023-0617幸福家庭協奏曲-類型父母 之 老虎與綿羊型父母 來賓訪談─武自珍
43:34
66

2023-0617幸福家庭協奏曲-類型父母-老虎與綿羊型父母 來賓訪談武自珍

老虎與綿羊,你是哪一型的父母?

#幸福家庭協奏曲

這個星期跟大家談的「類型父母」是「老虎與綿羊型父母」

老虎型的家長,可能你需要知道孩子需要些什麼,你要更知道孩子的需求。

綿羊型的家長,很有可能他必須是能夠隨時,依照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環境就有彈性調整的可能。

不論是哪一型的父母,都應該建立在「關心孩子」,武自珍老師給我們一點原則上面的建議,

第一點,三歲以上的孩子,我們可以跟他共同訂一些規矩,讓他稍微努力一點點就可以做到的規則目的是定出一個標準,而非對孩子的處罰。

第二點,我們可以多多開家庭的會議,讓家長跟孩子可以多溝通

第三點,當然絕對不能夠冤枉自己的孩子,所謂的冤枉就是當孩子遇到做錯事情的時候,那我們並不是直接就判斷他做錯或出錯,而是我們不是當他的審判官,而是當他的幫助者,然後告訴他們,我們有些新的想法,或是我可以提出一些提議,我傾聽、我陪伴,總之就是不要冤枉自己的孩子。

教養真的是父母親一生的責任,在箴言第22章第六節當中說到「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第13章24節又提到「疼愛兒子的會趁早管教」
希望我們運用正確的管教的方法,用成人的眼光重新看待這個世界

節目主題:類型父母-除草機父母
客席指揮:武自珍
樂團管理員:曾荃鈺、劉清彥-阿達叔叔


感謝大毅建設、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幸福村落) 贊助播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