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偉文-AI世代篇
2:01
36

【教育花園】那些AI教我們的事

當人工智慧成為孩子的競爭對手,他們的聰明、才智比得上機器人嗎?這場人性PK AI的競賽,不能硬碰硬,只能發揮「人類」的標準配備,才能勝出。

我是親子作家-李偉文。現在AI,不僅可以說人話,幾乎有SOP,有規則的,它都做得比人好。如果讓孩子能夠做比較好的工作,這工作一定是要AI做不到的。人這麼不理性,這麼情緒化的動物,只有人可以了解人。無法被取代的工作就是…你願意參與社會,所以你對社會是有熱情的,你願意去了解別人。同時呢,你還能夠去同理別人、還能夠去跟別人溝通,讓別人信任你。

溫度無法被科技取代。下一代搶不走的能力,必須具備更多感知能力與對「人」的熱情。身處變化快速的世界,學習殿堂也不斷轉移,長期關注教育的斜槓醫師李偉文說:

以前學校是我們獲得,有系統知識的唯一地方。可是現在剛好相反。我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獲得有系統的知識。只要我們願意,網路上都可以循序漸進的學會所有的東西。所以我覺得,現在學習應該是在家裡的事情。學校反而是孩子有機會,跟其他孩子做互動的機會。所以整個學校的目標應該要改變。到學校去跟夥伴們、跟同學們組一個團體,互相去學習、互相去溝通、互相去完成一個案子。

人工智慧加上人類智慧

讓孩子的未來

擁有科技,也擁有人文關懷

我是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 立超不銹鋼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明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