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偉文-自然心法篇
2:01
12

【教育花園】用最自然的方式,陪他長大- 親職作家李偉文

「用心但不要太用力」的教育觀,是男人的一種浪漫嗎?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牙醫師李偉文說:下一代需要的不是「溫室」,而是像荒野一樣的學習環境

我希望能夠用最大多數人,一般民眾的方法來陪伴孩子。所以我孩子從小讀公立小學,公立國中,公立高中,公立大學,都是最一般,而且甚至不特別花錢在他們身上。就是社會的縮影嘛,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也許友善,也許不友善。不見得所有東西是如你所願的這麼理想。

雙胞胎女兒出生那年,李偉文與一群朋友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深深體會到,若孩子的生命有一座森林,「他」可以跟心靈對話,也能「自然地」與人互動。

不要說孩子無憂無慮,孩子也很多煩惱的,很多挫折的。我們進入大自然會紓壓嘛,會很開心,重新讓我們天生的好奇心能夠不斷的去延伸。這一群孩子從小到大,都會有很多很多跟他非親非故的大人來陪伴他們。也許是陌生的,本來不認識的,所以我們小孩子都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他們都很喜歡跟大人聊天。今天如果一個年輕人,願意跟他老闆、跟他長輩們,能夠去很自然而然的聊天互動、表達意見,其實,對孩子來講:也是非常好的學習跟各種的機會。

我是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 立超不銹鋼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明智

教育,沒有標準答案

願意放手 學習相信

孩子就能活出最美麗的姿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