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李偉文-少年心事篇
2:01
20

【教育花園】孩子的少年心事,值得被溫柔擁抱!親職作家李偉文。

你還記得青春期的自己,曾為了什麼煩惱而掉眼淚嗎?德國作家歌德在《少年維特的煩惱》裡,寫下了當時青少年對自我、感情、與未來的吶喊。而兩百年後的現在,青春期孩子的煩惱會是…?

我是親子作家,李偉文。我們父母親不給他壓力,但是孩子還是有很多壓力。我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他高中時候,考試前一天晚上崩潰睡不著覺。他說,他們的社會人文資優班,有一段時間老師都安排這些傑出的學長學姐們回來,然後他每次在這些學姐講完之後,都會問她一個問題說:「那你以後畢業後要做什麼事?」。本來講得口沫橫河的這些學姐們,就忽然就一問就愣住了,要考上這麼好的大學已經很難了,一問他們要做什麼事也都很茫然,他就覺得那我現在這關都過不了了…。

面對孩子的無助,李偉文選擇用同理心接住這份悲傷。

家長基本上要跟孩子示弱。跟他們講說,即便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有很多挫折,也都會過去,現在也還長得還不錯,讓孩子有信心。看很多大人都會故意用說,我們自己多厲害,我們自己多怎麼樣,孩子只會壓力更大。所以大人要適當的示弱,覺得說我在你這個年齡的時候,也很迷惘、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做很多糗事怎麼樣啦。可是,一切都會過去。

學習放下高度與成見

跟孩子平等對話

在愛與理解之中,共同成長!

我是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 立超不銹鋼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明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