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彰化縣大村國小-腳踏實地篇
2:01
71

【教育花園】種下樸實且勇敢的心!彰化縣大村國小。

雙腳踩在厚實的土地上,圖書館旁的小菜圃爬滿了葡萄藤~眼前色彩繽紛的校舍,正是彰化大村的中心小學─大村國小。十多年前,曾因為少子化面臨減班危機,讓大村決定奮力一搏!

我是大村國小校長江淑芳。所以當時候我們擬定了一個特色課程的主題叫做「紫鑽大村耀國際」,那紫鑽當然就是葡萄的部分,因為我會覺得不管在哪一個學校,對在地的歷史,對在地的特色一定要很認識,第一個認識在地之後,他要有能力可以跨出去,那動起來之後,那個真的就是家長傳播的力量,所以留下來的小孩真的就越來越多。

從自己的家鄉開始,師生們擔任小農夫,在學校種起了葡萄~更透過國際課程串聯姊妹校,落實雙語教學,讓越挫越勇的大村再度滿班!而最難得的,是這裡還有個腳踏實地、把感謝掛在心上的校長。

其實我一直很奉行德雷莎修女的那句話,就是:「把你的燈提高一點,可以照亮更多的人。」我也常常覺得說我也常常告訴我的老師說,如果你覺得你的小孩子想要什麼樣子的教育 ,想要遇到什麼樣子的老師,那你自己就要先成為那樣子的老師啊!感恩自己在這樣子的一個教育的路上都受到很多人的一個幫助,所以我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幸福的人,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也可以把這個福氣帶給學校裡面的學生跟老師。

用知足與感謝 去看待每一件事

與貴人相伴  讓教育的夢  越做越大!

我是傑承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 副總會長-劉郁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