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溪尾國小-溪尾行必有我師篇
2:01
20

【教育花園】溪尾行必有我師,台中烏日區溪尾國小

田間小路走到底,一望無際的稻田旁有一間小校:溪尾國小,老師十個有八個不是本地人,發展特色課程,老師、學生與家長,彼此是生命共同體,相互學習!

我是溪尾國小 高智賢老師,學校門口走出去就是個堤防,堤防外面就是烏溪了。所以我們就把我們的特色課程定義在我們本地課程,去了解烏溪、了解周邊的稻田。對老師來講是困難的,不要想說是對學生。然後想辦法找專家來教我們老師,再由老師來帶孩子們去做。你去扛竹子、一起鋸竹子, 其實我們跟孩子站在同一個位置上,所以我們很知道孩子們你知道什麼、你學到什麼,因為我也是這樣子學過來的。

老師沒下田耕種過,就邀請阿公阿嬤一起來技術指導;還設計微電影課程,讓小朋友回家採訪阿公阿嬤做田調!

我們的每個班級都有一塊他自己的農地。我們種稻田 其實都會叫家長來,尤其阿公就會圍在那裡看,然後說不會的,都開始一個一個說這個怎麼做,他指導了自己的孫子,其實他也是很快樂的事情。

我們會拍微電影,我是讓孩子們回去訪問自己的阿公阿嬤或爸爸媽媽,去了解溪尾過去是怎麼樣的一個環境。我覺得我們的課程也讓孩子們跟家長們建了一條橋。

一班十個人,六個吹直笛,四個鍊扯鈴,小校學生人數少,各個都是寶!

我希望孩子們能夠活在自己的天地,但是要懂得去看世界!把眼光放遠,你的世界還是很廣闊的。

我是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北區副總會長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負責人-陳鳳琴。

造筏渡溪、農耕稻作、溪尾的特色課程~

有老師跟孩子一起學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