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溪尾國小-鮭魚洄游篇
2:01
31

【教育花園】鮭魚洄游母校~溪尾國小志工老師-小咪叔叔

為什麼叫溪尾?溪的最尾巴,南投先灌概…

不只住在溪的最尾巴,連國小成績也吊車尾,可是,他就像鮭魚一樣,洄游到母校,想要帶給孩子們當年他所沒有的快樂!

大家好,小朋友都叫我小咪叔叔,我是溪尾國小畢業的,校長透過在地的關係找到了我,剛好學校這方面很積極的想讓學生用不同的方式的學習,不是在學校教室看課本,像讓學生體驗抓魚、抓蝦,再來就是搭竹橋,讓小朋友體驗早期在地人的生活, 我負責的部分是,只要是學生跟烏溪貓羅溪有關的,大部分我都會在現場,包含是學生在河中的漂漂河,還有搭竹筏,做竹筏,因為讓小朋友能夠有一個安全的場地~

我們要走過堤防走過那個河邊的那些草堆, 26”10為了讓我們孩子去做這件事情,用三天的時間去把草割出一條路來,他差點昏在那個地方爬不起來~

校長沈翠蓮,像挖到寶一樣,對小咪老師的全心付出,又感動又感謝~但我相信小咪是從孩子發亮的眼神中,投射了童年的自己…

他們只要一看到我就問說,什麼時候要抓魚蝦?是不是下個禮拜?而且每一場的戶外課程,他們都回來還會做小組報告他們今天參與了什麼,做了什麼~ 比較難忘的是有一位小朋友,他突然跟我講一句:「小咪叔叔你可以送我釣竿嗎?我想釣魚!」

其實我從畢業之後就不敢進入溪尾國小,因為以前的老師很兇,是因為沈校長跟這些主任他們很熱心,還有他們的每天的笑容, 親切感還有那個互動都不一樣,所以讓我慢慢的常來學校。校長就把我取了一個叫做:「溪尾國小戶外課程諮詢顧問」!

打造沒有圍牆的教室,整個烏溪都是孩子的學習場域

我是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北區副總會長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負責人 陳鳳琴

和你一起支持偏鄉特色教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