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溪尾國小-愛的迴流篇
2:01
19

【教育花園】一點一滴,讓愛迴流~台中烏日區溪尾國小

車子開進一條田間小路,溪尾國小就在尾端的轉角處。全校只有54個孩子,卻有近6成都來自外地!這股「溪尾國小迴流潮」到底從何而來?校長沈翠蓮說:「別的學校玩教具,我們學校玩真的!」

小朋友呢,我們用混齡的,讓大的帶小的,一起去完成一個任務,譬如說我們要綁竹筏度烏溪,我們跟師父學了以後,然後帶著孩子學,所以孩子他會感受到學習是真的,然後完成任務裡面你又充滿了一種成就感,所以他會感受到,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然後有困難大家一起做,大家都不會害怕,包括學校的老師也一樣,所以在這樣子的一個學習環境,我覺得孩子會變得勇敢,我們老師也會變得勇敢,然後會想辦法去克服困難,我覺得這個就是最大的改變。

課程的魔力帶動了孩子、師長、與整個社區的成長,剛榮獲師鐸獎的沈翠蓮校長功不可沒!但她卻謙虛地說,自己只是一個愛孩子的小人物,只要用愛翻轉教育,有一天這些愛都會迴流!

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本事,我們今天當老師的,就是有這個本事,就是愛我們的每一個孩子,我自己其實來的第一年,我就期許小學校也可以大世界,是小學校沒有圍牆,我們可以走出去,有讓教育有無限的可能,那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小人物,可是可以透過這樣子,可以發揮影響力,這個就是我覺得在當教育人員,最大的一個意義,最大的收穫。

打造沒有圍牆的教室,整個烏溪都是孩子的學習場域

我是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北區副總會長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負責人 陳鳳琴

和你一起支持偏鄉特色教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