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2年精采回顧04和平國中-文化底蘊篇
2:01
1

【教育花園】自己的文化 自己教-和平國中的原民實驗教育

台中市谷關區,有溫泉、步道和山林,還有台中第一所原民實驗中學。校長何國旭本身就是泰雅族人,以「全人泰雅」為核心的理念,將課程融入原住民文化,幫助孩子從中找到生命根基。

我們會辦理全校的族服日1天,那一天是所有人都要穿族服上學包含老師,連我也是,我都跟他們講自己的文化一定要學起來,因為那是你的底蘊。所以在族服日那一天,大家穿著族服,然後也講自己的文化,介紹自己的文化,那我也跟我們學生講:你在國中畢業以前一定要拿到自己的族語認證。甚至有些是那個新住民 ,你也想學你.的母語,校長找得到,我就去幫你找,如果你想學,我覺得你的根不要忘記,根是支撐你這一生一世的。

這裡的學生要學口簧琴,學習編織,甚至要自己採竹子製作樂器。每周八堂課的文化實驗課程,連平地學生也很喜歡。

我認為很重要的八堂課,因為是做人的課程,做人處事的課程,又是結合各種學科,所以這個叫做實驗教育啦,我們的課很好玩,就是老師會先自己先做一套,練習ok了就會再教給學生,部落學校一定要走出部落,要有國際觀,不是英文好,你自己的底氣要有,透過這樣的一個文化教育去給孩子多元化的素養跟內涵。

學海無涯

在教育的路上,還好有你、有我,

一起幫孩子引路!

我是 台中縣傑人會 會長 牧蟬生態茶葉  蔡鎮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