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2年精采回顧11溪尾國小-兩河流域篇
2:01
3

【教育花園】創建自己的文明~台中烏日區溪尾國小

這間小學,位在神秘的三不管地帶。地址是台中烏日,電話要撥南投區049,想收信件?得寫彰化芬園!在這所遺世獨立的偏鄉小校,校長沈翠蓮回憶起六年前的招生光景…

我來這邊當時只有21個孩子,那最少的班級只有一個孩子,那我去拜訪那個新生家長的時候,我就說,爸爸你是校友啊,應該支持學校啊那媽媽就說,我才不要讓我的孩子跟爸爸一樣,所以這個東西就是給我們很大的一個思考就是說:「我要為那些流失的孩子難過嗎?還是留下來的孩子有21個啊,如果我好好的去經營這21個孩子,一樣可以把這個21個孩子照顧好。」

拋開學生數的迷思,溪尾國小決定以質量取勝!打開地圖,學校剛好在貓羅溪與烏溪交界,沈翠蓮校長驕傲地說:「所謂兩河流域能灌溉文明,那我們也可以!」

五年前,也剛好中央研究院,他們在做一個農村調查,我們就讓孩子一起去學習怎麼去做訪談,田野調查,怎麼去綁竹筏,怎麼割竹子,怎麼去過河,結果發現這條河,把我們往上拉到上游,我們去溯溪,往下拉到出海口,我們去抓螃蟹,然後這條河它會流到大海,然後會流到國際,所以國際教育就很自然的,又把它拉進來,也很開心看著孩子每天就是帶著笑容來上學,然後帶著滿身的臭汗回家!

學海無涯

在教育的路上,還好有你、有我,

一起幫孩子引路!

我是 台中縣傑人會 會長 牧蟬生態茶葉  蔡鎮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