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2年精采回顧08李偉文-心中的沃土篇
2:01
4

【教育花園】讓生命更豐收的耕種守則!

如果把孩子的學習比喻成一座花園,在這裡,一草一木都有名字~色彩多變的叫「藝術」,富含香氣的叫「語言」、枝枒最茂密的是「科學」。但要想開花結果,請先參考以下的耕種須知!

我是親子作家,李偉文。各種才能、各種知識、各種技能都是一個種子。可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給孩子的種子,可能會像是撒在水泥地上永遠不會發芽。所以重點不是有給孩子多少種子,而是這些種子能不能發芽?所以給孩子一個肥沃的土壤最重要。對生活的感受性、對生活的熱情、對世界的好奇,我們父母親有給他肥沃的土壤之後,他看到一部好的電影、看到一部好的小說、碰到一個好的老師,這些都像是天空中飄落的種子。只要有肥沃的土壤,他就自然會發芽茁壯長大。

心中的土壤越肥沃,種子的根就扎得越深。但廣大的沃土到底該怎麼培養?李偉文要師長們放下規則與標準,教孩子用「心」去看。

比如說,很多家長會讓孩子學樂器,他可能不見得能夠操作得好,就會有壓力對不對?但是同樣,我們讓「欣賞音樂」。所以,很多東西是讓孩子去欣賞,去感受,自己去嘗試。如果讓孩子對生活是有感受的、有同理心的,然後他對生活是熱情的、對世界是好奇的。這些反而是父母親陪伴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學海無涯

在教育的路上,還好有你、有我,

一起幫孩子引路!

我是 台中縣傑人會 會長 牧蟬生態茶葉  蔡鎮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