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112年精采回顧06光正國中-尬電篇
2:01
1

【教育花園】每個學生都是超級STAR-台中大里區光正國中

同學,你「尬電」了嗎?台中市光正國中有一群老師,想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於是設計了有趣的「光啟尬電正學堂」。仙女校長變成首席教師,女神教務主任擔任執行官

大家好我是教務主任林筱玲,那尬電好像跟電有關係,那其實不是,是因為尬電是一個時下年輕人的用語,所以你也可以把它翻譯成酷斃了的意思。我是要很酷的課,學生看了這個課很想要來上。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變成閃閃發亮的那顆星,但是這個光從哪裡來的?是從我們尬電正學堂這堂課上完之後呢,他就可以發出很厲害的那些光芒這樣子。

想要學生自帶光芒,必須先讓他眼睛一亮。透過「STAR」教學新模組,從刺激、轉化、行動、省思,帶孩子成為學習路上最亮的那顆星。

我們就是因為用STAR開始,讓大家成為一個STAR。有一個secret就是我們有一個謎解尬電。密室逃脫我們把它搬到學校來,第一個讓他們玩之外還教他們怎麼去設計這個密室逃脫。然後T就是Transform,就是我們自然尬電它裡面有一個旅行,我們還有教育意義在裡面,然後一個那個A就是ART,其實就是在做這個藝術的這一塊。然後另外一個就是Right,國際教育的部分。學校很多小孩他是外配的媽媽,然後呢我們就把這個外配的議題放進來,然後我們就會去關心這些移工的生活,我們還會帶他們去訪問移工。

我是 台中縣傑人會 會長 牧蟬生態茶葉  蔡鎮陽

放心把學習的自主權交給孩子

讓他們在體驗中獲得、

學習中成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