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明禮國小-愛上閱讀篇
2:01
21

【教育花園】與孩子在書海中相遇,彰化縣明禮國小

早晨鐘一響,喧嘩的校園立刻寂靜下來;孩子們各個在位置上、捧著書,與老師沉浸在閱讀世界裡;校長洪士訓說,這是早晨最美的風景~

比如說我們每天的早上我們有所謂的身教式寧靜閱讀,就是說我們利用每天的20分鐘到30分鐘,我們就靜下心來去看一本書。我們也辦了大手牽小手的為愛朗讀。五六年級的孩子呢他去挑一本繪本,然後呢帶著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他講故事給學弟學妹聽,那其實那個畫面其實讓我覺得還蠻感動的。

現代孩子閱讀量普遍不足,而在農村小校,親子共學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於是明禮的師長們決定籌組周末讀書會!從一開始的幾個孩子,到現在,已經變成了許多家庭最期待的假日活動!

我們禮拜六我們會有親子共讀時間,一開始的時候 我們的親子共讀其實來的人很少,幾乎是家長沒辦法帶孩子,再把孩子丟到學校來,然後家長就離開了。後來連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小孩一起一整組進來共同討論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哇這有進步了。然後看完他們要上來發表心得,後來那個孩子都可以侃侃而談。而且上來分享的孩子是不太 功課沒有很好的孩子,可是他愛看課外書。

打造親子共讀的精心時刻

讓孩子開啟學習力、愛上閱讀

我是 裕祥地板有限公司 總經理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 總會長 陳孟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