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秀林國小-藝術很有事篇
2:01
27

【教育花園】「竹」有為你~竹山秀林國小 藝術很有事

我剛開始來這邊學校的時候, 真的很像一所廢墟,沒關係,我們慢慢來,藝術教育對學生是很重要 因為我們人美心美,環境更要美!

小而美的竹山秀林國小,是一座迷你森林小學,學美術的校長楊清豐剛到時,小校因招生問題陷入裁併危機,他推廣以在地竹文化融入跨領域的美感教育,請老師寫計畫案,連年舉辦藝術季,還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

我是秀林國小陳采如老師,包含寫這個計畫,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會,但是透過這樣一個經驗讓我更了解到我的家鄉。

我們可能就是請竹藝家,來幫我們學校特地設計一些有關竹子的課程,例如竹編,然後還有就是食的部分,(竹筒飯?)對對對!竹筒飯或是包粽子,那這個計畫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說,讓我可以有機會走出校園,然後讓學校的學生更了解,這個家鄉的一些特色!

穿堂的竹藝天幕,校園角落的竹編裝置藝術,還有一個隱藏版可媲美文青書店的社區圖書館,在在感染著秀林國小師生的美感養成!

好團隊、好老師、好課程,

與勇敢作夢的理念,讓小校大翻身!

我是傑人教育基金會常務董事

瓏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栢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