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豆知識

現代人的新爵士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第三流派音樂 (Third Stream)
2:01
75

不知你可曾想過,當古典音樂的嚴謹架構遇上爵士樂的自由精神時,南轅北轍的兩種音樂元素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其實在五零年代咆勃樂 (Bebop)方興未艾的時候,就曾有音樂學者提出爵士樂未來的發展趨勢勢必與歐洲古典音樂相融合,形成繼古典第一流派、爵士第二流派之後的第三流派音樂(Third Stream)。不過有趣的是,第三流派音樂的概念雖然看似極具發展潛力,但卻因為傳統爵士樂手對於古典音樂缺乏了解而未能成氣候。最後反倒是來自歐洲的學院派作曲家們嘗試將自身創作與爵士樂相結合,才讓第三流派音樂的精神延續下去。

時至今日,第三流派音樂仍是歐洲爵士樂中最受歡迎的樂種之一。加入大量弦樂演奏與嘗試用古典曲式形塑爵士精神的音樂特色都讓該音樂風格充滿了一股典雅卻又活潑的音樂性格。雖然第三流派音樂始終未能站上時代頂峰,但它的出現卻再一次證明了爵士樂這音樂大熔爐無所不包的非凡特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