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豆知識

現代人的新爵士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JATP (Jazz at the Philharmonic)
1:30
86

相信許多爵士樂迷都聽過標榜著「JATP」的爵士樂錄音,所謂的JATP指的正是「Jazz at the Philharmonic」,也就是「爵士樂走進愛樂廳」的縮寫。

1944年,美國知名的爵士樂經紀人諾曼.葛蘭茲在洛杉磯的「愛樂廳」舉辦了爵士擂台賽,,直到1984年最後一場JATP音樂會在東京演出後才畫下句點。可謂是樂史上巡迴最久的爵士樂活動。

JATP讓許多年輕樂手有了嶄露頭角、飛上枝頭變鳳凰的絕佳途徑,只要能在JATP中勝出,就等於拿到了功成名就的入場卷。而這史上最早的選秀節目除了捧紅無數大師外,所發行的現場錄音更是唱片史上的經典。因為這都是大師們未經過任何剪接、最真實的即興演出,不僅令樂迷激賞,更是爵士樂最珍貴的史料文獻。

如今,爵士樂不僅走進了愛樂廳,更走進了家家戶戶,成為了當今主流音樂中不可忽視的一份子。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