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大歌劇」?
1:31
82

「大歌劇」(Grand Opera),指的就是19世紀前半時期,由義大利莊歌劇(Opera Seria) 發展而來的法國莊歌劇。法國大革命後,由於當時新興的中產階級為了追求感官刺激與華麗的娛樂效果,因而產生了這類陣容龐大、場面壯觀的歌劇作品。 大歌劇的內容與義大利莊歌劇相似,大多是以歷史事件或英雄故事為主要題材。

然而,法國大歌劇不僅講究音樂,更講究排場,除了重視重唱與合唱外,演唱方面更採用高難度的炫技技巧,並不時穿插芭蕾舞蹈以壯大聲勢,而華麗的服裝、道具及豪華的舞台效果也是大歌劇的特徵之一。 從巴黎發展出來的法國大歌劇,其熱潮很快地遍及歐洲各地,就連德、義兩位歌劇大師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1901)也深受其影響。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