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敘事歌劇」?
1:30
73

18世紀初,為了抗衡由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引進的義大利莊歌劇(Opera Seria),英國發展出了另一種類型的歌劇(Opera) ,稱之為「敘事歌劇(Ballad opera)」,又稱「民謠歌劇」。

敘事歌劇是一種採用當地民謠或當代作曲家所作的通俗歌曲,夾雜以口語對白輪番出現的大眾化作品,其故事題材以中下階層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為主,雖然劇中內容看來滑稽逗趣,不過多具有嘲諷政治和時事的意味。而最著名的敘事歌劇,首推英國詩人約翰‧蓋伊 (John Gay, 1685-1732)於1728年所創作的〈乞丐歌劇〉。 18世紀後半,敘事歌劇傳入德國,逐漸演變成後來的德國歌唱劇(Singspiel) ,而此一音樂型態也傳至美國,成了後來美國音樂劇(Musicals) 的起源之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