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花腔唱法」?
1:31
116

「花腔(Coloratura)」一詞源自於德文,指的是旋律靈活、音色富變化的裝飾性樂句。

花腔唱法最早出現在葛利果聖歌中,17、18世紀時,由閹人歌手(Castrato)以其獨特的嗓音及高超的技法將花腔演唱發展至巔峰。

到了19世紀,歌劇(Opera)作曲家們為了讓作品更豐富、更具感染力,於是將演唱者的嗓音發揮到淋漓盡致,他們巧妙地運用花腔靈巧多變的音色來表現某些特殊或強烈的情感,以快速跳音及顫音、琶音等裝飾音做為主要的表現手法。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董尼才第 (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 貝里尼 (Vincenzo Bellini, 1801-1835)等人的作品都大量採用了花腔唱法,而莫札特歌劇〈魔笛〉當中著名詠嘆調(Aria)〈我心沸騰著對地獄的復仇〉,正是花腔唱法的經典表現。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