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
3:00
90

因為他的怪,才得以在他身上屢見創舉。西元1803年12月11號出生於法國的白遼士,不但是「固定樂思」與「標題音樂」的開創者,更是音樂會上人手一本的節目單的發明人。一如部份音樂家,白遼士的父母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向音樂一途,於是要求他進入醫學院。叛逆的白遼士,最終仍舊掙脫父母的期盼投入音樂的懷抱,也由於這樣,他從未接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甚至沒有一項拿手的樂器,此後卻能在古典音樂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也堪稱一絕。

有人以筆抒情,有人用相片紀錄生活,身為作曲家的白遼士,則是將生命經歷通通鋪陳在他的作品當中。個性敏感又衝動的白遼士,將自己苦澀無果的戀情,寫進《幻想交響曲》與《哈洛德在義大利》等樂曲當中。在他最被熟悉的作品《幻想交響曲》中,白遼士甚至大膽地採用「固定樂思」的手法,成為當時一大創舉,並直接影響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等後輩作曲家。此外,他更以這首作品,建立了「標題音樂」的標準。

在十九世紀德國浪漫樂派的龐大聲勢之下,被公認為法國浪漫樂派第一人的白遼士,突破重圍,為法國音樂的繼往開來,扮演了重要的關鍵角色。然而,白遼士在音樂上的成就,並不是來自於祖國的肯定,反倒是外國人對他的作品讚譽有加。白遼士晚年,他的「奇」與「怪」,終究得到了法國同胞的認同,對於這個一生都自命不凡的音樂家來說,應該也算是個happy ending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