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
3:00
120

開啟嶄新音樂創作風格的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西元1813年5月22號,出生於德國萊比錫。求學時期的華格納,對於音樂、哲學與戲劇特別偏愛,14歲即完成了一部戲劇作品《萊巴德和阿德萊達》。15歲時,華格納在聆聽了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第七號交響曲》之後,受到極大的震撼,決心要成為一位作曲家,於是開始嘗試譜曲。

然而,華格納的創作始終得不到賞識。經濟困窘加上生性揮霍,財務狀況屢傳危機的華格納,直到西元1864年,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將他延聘到慕尼黑,生活才得以改善。對華格納相當賞識的路德維希二世,甚至下令為他在當地興建一座歌劇院,然而,這項計畫並未獲得其他大臣的支持。在這樣的情況下,華格納前往拜魯特另建劇院。西元1876年8月13號,首屆拜魯特音樂節展開,華格納著名的作品《尼貝龍指環》被分成四天演出,吸引了當時的王公貴族與歐洲名流出席,可謂盛況空前。此後十年,歐洲掀起了一陣狂熱的華格納旋風。

十九世紀後半葉的樂壇,可說是華格納的天下,他創新的歌劇 (Opera)風格,改變了既有的音樂形式。西元1883年2月13號,華格納因心臟病發過世,享年70歲。在他死後,拜魯特的華格納音樂季依舊每年舉行,由各地一流的樂團輪番演出他的作品。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