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史麥塔納 (Bedrich Smetana,1824-1884)
3:00
75

19世紀中葉以後,歐洲帝國勢力大幅削弱,許多原先被統治的弱小民族,紛紛積極擺脫強國的牽制。這個過程,連帶也影響並反應在作曲家們的作品當中,所謂的「國民樂派」,指的就是在這股潮流中所創作出來,具民族文化色彩的音樂。而被稱為「捷克音樂之父」的史麥塔納 (Bedrich Smetana,1824-1884),就是出生在這樣一個民族主義意識抬頭的時代。

德弗札克 (Antonín Dvořák, 1841-1904)楊納傑克 (Leos Janacek, 1854-1928)並稱為「捷克三傑」的史麥塔納,可說是喚醒捷克民族音樂的關鍵人物。早年的史麥塔納,以擅長演奏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鋼琴曲聞名,爾後,由於參與了奧地利的革命運動,迫於政治因素,只得遠離家鄉前往瑞典發展。1861年,返回故鄉的史麥塔納,開始致力推動創造屬於自己民族色彩的音樂,捷克語歌劇 (Opera)《在波西米亞的布蘭登堡人》和《被出賣的新娘》獲得民眾的迴響與支持,也帶動了捷克音樂家創作的風潮。

史麥塔納最著名的作品,莫過於由六篇交響詩 (Symphonic Poem)所組成的《我的祖國》,雖然創作的當時,他已經完全喪失聽力,但巨大的痛苦與折磨,卻未削減他創作的熱情。1952年開始,捷克人為了紀念這位民族音樂先鋒,在每年5月12號史麥塔納逝世這天,舉辦「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並固定以《我的祖國》作為開幕樂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