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小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1899)
3:00
77

若要論起古典音樂史上,把音樂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宛如企業的音樂家,莫過於小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1899)了。

十九世紀,在歐洲掀起一股旋風的圓舞曲狂潮,就是由他和父親老約翰‧史特勞斯 (Franz Borgias Strauss, 1804-1849),加上他的兩個弟弟约瑟夫‧史特勞斯 (Josef Strauss, 1827-1870)和愛德華‧史特勞斯 (Eduard Strauss, 1835-1916),父子四人接續打造了令全歐洲如癡如狂的圓舞曲王國。

源自於德奧鄉間的圓舞曲 (Walzer),本來只是一種民間俚曲,然而老約翰‧史特勞斯的創作,卻讓圓舞曲跳脫了原先的框架,提昇了格局,開始在維也納社交圈中流行。小約翰‧史特勞斯更將它發揚光大,使得上自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都將圓舞曲蔚為風潮。帶領圓舞曲進入全盛期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後世稱之為「圓舞曲之王」,他的作品數量豐沛,創作速度也很驚人,通常白天他將樂手請到家中,一邊創作一邊排練,到了晚上就能上場演出。

作為音樂史上第一個企業化經營事業版圖的音樂家,小約翰‧史特勞斯不僅擁有自己的專屬樂團,還有指揮助理、公關人員及經紀人……等大批專業工作人員,這樣的陣仗,絕不輸給現今當紅的流行樂手們。時至今日,史特勞斯家族所創建的音樂王朝,仍每年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傳統中,持續閃耀光輝。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