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
3:00
80

俄羅斯在沙皇統治的三百多年期間,廣泛地接受來自歐洲大陸的音樂。然而,隨著帝國威權的動搖,新的音樂運動開始發酵,原本就存在於這片土地的民族音樂,逐漸受到作曲家們的重視與運用。著名的「俄國五人組」,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應運而生。

作為「俄國五人組」成員中成就最高、作品最多的一位,出生海軍世家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年輕時曾投身軍旅。從軍期間的航海經驗,使得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國家,這不僅開拓了他的視野,也成為日後創作上的寶貴素材。

離開軍隊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轉入音樂教育工作,進而促使他開始學習正統的作曲理論,雖然他的音樂知識幾乎是靠勤奮自學而來,卻為俄羅斯培育出包含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普羅高菲夫 (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在內的許多優秀音樂人才。

拉赫曼尼諾夫 (Sergei Rachmaninov, 1873-1943)稱許為首屈一指的音樂繪畫大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對於管弦樂音色與配器法的掌握相當傑出,被視為是繼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之後最擅長管弦樂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充滿濃厚的東方幻想色彩,搭配上俄羅斯的民歌旋律,是「俄國五人組」當中最富民族色彩的作曲家。無論在音樂或教育方面,林姆斯基-高沙可夫都為俄羅斯留下了寶貴的藝術文化資產。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