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岱衛。樂音私塾

呂岱衛。樂音私塾

呂岱衛 樂音私塾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呂岱衛
音色的祕密【音樂】巴哈小步舞曲
1:47
155

在眾多樂器的音色變化中,我想最特別的應該就是鍵盤樂器了。

試想:弦樂,可以用揉弦、用抖音、用運弓來變化音色,造成不同的音響效果,因為那都是在琴弦上直接按壓摩擦所產生的音色變化,因此很直觀,易理解;而管樂,可以用吐舌、運氣、改變嘴型、改變嘴唇振動頻率等方式來製造音色的變化,同樣的直觀易解。

但鋼琴呢?

我們都知道鋼琴的發聲原理靠的是琴搥敲擊琴弦來發聲,但我們如果想要改變鋼琴的音色卻不可能自己把手伸進鋼琴裡去按壓摩擦琴弦,更不可能去更換琴搥的材質或改變敲擊方式來變化音色,我們唯一可使用的方式只有最抽象的「觸鍵」。

觸鍵,是鋼琴技巧的基本,也是變化音色的關鍵。也許你曾聽過三歲小孩伸著一根指頭在鋼琴上敲打琴鍵,也聽過大鋼琴家用行雲流水般的技巧在鋼琴上恣意撫弄琴鍵,但一樣都是彈鋼琴,為什麼音色就是不一樣?為什麼六歲小朋友彈的巴哈小步舞曲,跟霍洛維茲彈的感覺就是不同?我想除了基本的節拍、速度、正確的音符之外,最大的差別就是觸鍵了。

這真的是很抽象的感覺,當你的手指落下碰觸到鍵盤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你瞬間的音色,距離鍵盤遠,落下鍵盤的重力加速度越大,你的音色聽起來就越「利」;而若小心翼翼的將手指放在鍵盤上,不帶任何重力加速度地壓下琴鍵,你的音色聽起來就越「柔」。

明明敲打的就是同一根琴搥,作用的是同一組擊弦系統,為什麼觸鍵的方式不同,發出的聲響效果就不同?這真的很玄妙,其實秘密就在琴搥裡。

觸鍵方式的不同,關係到琴搥敲擊琴弦速度的快慢。

有重力加速度時會加速琴搥敲擊琴弦的時間,所以聲音聽起來「冷」、「利」,具有速度感。而沒有重力加速度時琴搥則會緩緩的碰觸琴弦,讓聲音聽起來「暖」、「柔」,具有放鬆感。在這樣的觸鍵方式下,當然產生的音色就不一樣了。

但這只是原理的第一步,事實上,除了手指落下琴鍵的距離外,你用手指頭不同的部位彈奏,產生的音色效果也不會一樣。

用指尖彈琴(就是指甲縫再下來一點的部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鋼琴彈得夠久的人那裡都會有繭,就跟拉小提琴的脖子瘤一樣)時,因為力量集中在指尖,因此產生的音色會集中、尖銳、帶有精準明確的感覺。但大多數時候彈奏較抒情的樂段時,我們會用指腹彈琴。因為指腹的接觸面積大,受力點較廣泛,所以彈出來的音色就會有緩衝的感覺,聽起來也較柔和。如果這時再加上後面手腕的幫忙(例如用手腕向大拇指的方向畫圈圈),整個音色聽起來會更抒情更有歌唱似的感覺。

講到這邊,我們大概可以知道音色有多少種排列組合的變化了。

手指距離琴鍵的距離可以改變音色、手指用不同的部位彈奏琴鍵可以改變音色、加不加手腕輔助可以改變音色、甚至用不用手臂、肩膀、身體... 喔對了!再加上腳的踏板...。

天啊!鋼琴的音色變化,根本就跟銀河系的恆星一樣,多到數不清。

或許你會煩惱,這些音色要怎麼練呢?我又怎知道怎麼樣的曲子、怎麼樣的樂句要用怎樣的音色呢?

別急,先回去把老師跟你說的,自己在鋼琴上實驗看看吧!看看音色是不是真的有變化了?下次老師再告訴你音色的應用。

>> 回樂音私塾列表

>> 呂岱衛粉絲專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