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岱衛。樂音私塾

呂岱衛。樂音私塾

呂岱衛 樂音私塾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呂岱衛
英雄絕非一蹴可幾【音樂】蕭邦英雄波蘭舞曲
6:27
141

小男生垂頭喪氣走進琴房,左手小指還包著繃帶,白花花的超刺眼。通常我看到學生指頭上的纏繃帶或OK繃,都會比較敏感一點。

問明原因,原來這小鬼頭偷偷跑去練蕭邦的英雄波蘭舞曲,前面的華麗樂段還可勉強應付,但到了中段的連續八度,馬上就捉襟見肘了。

小男生告訴我「老師,我的手明明就構得到八度啊,為什麼還會練到手破皮?」

「手破皮還算你幸運咧,只是皮肉傷而已。沒讓你內傷,你就要偷笑了!」我冷冷的回答。

我真的沒嚇唬他,因為八度真的是硬練不來的。就如同其他鋼琴技巧,所有的訓練都必須按部就班,一步步達成。以這首英雄波蘭舞曲來說,那個左手著名的連續八度樂段(請參考影片連結3’15’’處),如果你土法煉鋼硬練,弄到最後手臂僵硬不說,到最後還有可能肌腱炎呢。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呢?!

當然,老方法--慢練,是一定要的!可是慢練也是有訣竅的,而非漫無目的放慢速度而已。首先要注意手腕的放鬆,練習之前先鬆一鬆手腕,放鬆的搖一搖。之後五指作一些伸展動作,想辦法讓你的手指伸展到不能伸展為止,當然前提還是要手腕放鬆。

暖手體操做好後,將手平放在鋼琴上,調整座位,讓手腕與手臂與鍵盤成平行的狀態。從肩膀開始徹底放鬆,之後有兩種指法可以採用,一種是從頭到尾全都用1、5指完成連續八度彈奏,另一種則是黑鍵部分用1、4指,白鍵部分用1、5 指。基本上這兩種指法各有支持的教學法,端看你手的大小以及彈奏的舒適度而定。但我採用的是折衷的方式,也就是一開始E音開頭的連續八度我會採用1、5 指,而轉調之後的升D音連續八度則黑鍵採用1、4 指、白鍵轉回1、5 指。這樣的指法好處是可以避免1、5 指連續使用而造成肌肉僵硬,而黑鍵使用1、4指則能讓手指的擴張更靈活。

指法確立後,再來就是彈奏的方式了。手腕放鬆是一切關鍵,因為只有放鬆,你的左手才能像皮球一樣有彈力,有了彈力才能讓你的手快速移位。像這樣快速的連續八度,如何讓你的手用最經濟、最省力的方式彈奏是很重要的。我通常會告訴學生,讓手維持一定的擴張程度,在手腕不會緊繃的範圍內,將手指擴張到一定的程度,然後用「慣性」,讓你的手從慢到快反覆彈奏,保持彈力,用最單純的重力加速度維持力度,然後信任你的左手,讓你的左手放到最鬆。最後在搭配右手的樂句,一句一句拆開來練,每四小節分成一個段落,當你的左手能夠適應四小節的連續八度後,再接著下去練下一組四小節,唯有這樣分句,有耐心的練習,最後才能將整個樂段銜接起來。

「老師,那這樣就不會受傷了嗎?」

當然這樣的練習還是要小心,因為你隨時會因為身體狀況的改變而使得手腕僵硬緊繃。所以在練習時,要密切注意並感覺你手腕的僵硬程度,一點點的僵硬是可容許的,可是當你覺得已經僵硬到失控時,那就是你手腕的耐受力已經到極限了。這時則需鬆手,休息一下,鬆鬆手腕過會兒再練習。其實手腕的耐受力是可以訓練的,就跟跑步一樣,只要每天用正確的方式持之以恆的練習,自然就會進步。

所以,下次別再傻呼呼的土法煉鋼了,想當年舒曼就是用那愚蠢的吊手指機來訓練技巧,搞到把自己手指的肌腱斷裂,永不能彈琴。不過再想回來,也就是因為舒曼不能當鋼琴家了,所以他才留下這麼多雋永的曲子,名傳千古。

>> 回樂音私塾列表

>> 呂岱衛粉絲專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