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 咱的歌

咱的歌,唱出台灣土地的故事,也是咱的希望。 《福爾摩沙 咱的歌》音樂單元,用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望春風〉、〈雨夜花〉;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望你早歸〉、〈孤戀花〉等等一首首台灣歌,與你分享土地孕育台灣音樂家的故事,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本單元感謝麗明營造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台灣本土作曲家-姚讚福-黃昏城篇
1:30
20

【台灣本土作曲家 姚讚福 】

1908年生於台中清水牛罵頭。膾炙人口的作品:「心酸酸」、「悲戀的酒杯」宛如姚讚福跌宕起伏的人生寫照。
當年創作「心酸酸」,聽說是姚讚福有一天在廟口看野台歌仔戲演出,覺得這就是台灣音樂的味道。於是先譜寫了「心酸酸」的曲,曲調哀怨動人,有「新式哭調仔」的稱號,陳達儒後來填上歌詞,把女性無奈心情表達非常傳神。

異鄉黃昏的景致,勾起姚讚福的思鄉愁緒,生不逢時的姚讚福,當年紅了歌曲,卻無法獲得實質的回報,不到60歲便病逝台北。生前寂寞,死後留下寶貴的資產,讓人傳唱。

天悶悶,日頭漸黃昏~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