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 咱的歌

咱的歌,唱出台灣土地的故事,也是咱的希望。 《福爾摩沙 咱的歌》音樂單元,用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望春風〉、〈雨夜花〉;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望你早歸〉、〈孤戀花〉等等一首首台灣歌,與你分享土地孕育台灣音樂家的故事,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本單元感謝麗明營造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惜情耶老歌系列-南都夜曲篇
1:30
40

【惜情耶老歌:南都夜曲 】

「南都夜曲」1938年,由陳達儒作詞,郭玉蘭作曲。這首歌深刻表達了當時女性的愛情價值觀:壓抑保守、委屈執著、宿命等待。

歌詞原是陳達儒描寫與中國南京一位風塵女子邂逅的產生情愫的故事,陳達儒手稿中許多原為中國地名,但因那個年代怕被禁唱,修改成本土地名:「南京」改為「南都」意指台南,「秦淮江」改為「安平港」,又有一說是陳達儒某年到台南遊覽,因而產生靈感寫出來的。

早期描寫情愛的歌詞,「愛」與「痛」從不直接說,藉物與景,暗喻情感流動,才讓台灣歌謠雋永動人。

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 

我是吳春山,土地蘊藏了雋永動人的台灣歌謠,也讓麗明營造,紮根土地,成就每棟不朽建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