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皮耶佐拉 (Astor Piazzolla, 1921-1992)
2:59
135

19世紀末,歐洲出現經濟危機,當時阿根廷推出很吸引人的移民政策,光是它的首都布宜諾艾利斯就湧入6百萬的移民,可是後來阿根廷土地改革失敗,新移民沒有落腳之處,只好在港口逗留。

所以,儘管城市快速擴張,卻無法容下這些人潮,隨之而來的失業、貧困,加上女性嚴重不足,最後引發了娼妓和少女的人口販賣。在這種絕望的氛圍下,促成了探戈音樂的興起,卻也造就了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 1921-1992)傳奇的一生。

皮耶佐拉1921年出生於布宜諾艾利斯,4歲時全家移民紐約,在這個集結人文藝術於一身的城市,皮耶佐拉有機會接觸到古典、爵士與探戈等風格的音樂,同時學習班多紐手風琴。

皮耶佐拉15歲時返回阿根廷,並在當地的探戈樂隊中演奏。雖然熱愛探戈,但固有的社會印象認為,探戈是低下階層且不入流的音樂,因此皮耶佐拉曾一度放棄從小耳濡目染的探戈,進而轉向純正的古典音樂,並前往巴黎,與當時著名的法國女作曲家和音樂教育家布蘭潔 (Lili Boulanger, 1893-1918)學習作曲。

然而,聽完皮耶佐拉創作的探戈舞曲後,布蘭潔無法忽視他在這方面的才華,便熱切的鼓勵他繼續將探戈音樂發揚光大。從此,皮耶佐拉全心全意的在這塊領域中耕耘,最後成功的將舊有的探戈與古典爵士相結合,給予它煥然一新的面貌,使探戈脫離低下階層不入流的窠臼,進而登上國際舞台。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