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梅湘 (Olivier Messiaen, 1908-1992)
3:00
72

如果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打開了法國現代音樂的大門,那梅湘則是20世紀最具個人特色與影響力的法國作曲家。

梅湘西元1908年出生於法國南部亞維農,十歲的時候,他獲得一本德布西歌劇「佩利亞與梅莉桑」的總譜,裡頭前衛的和聲運用使他大開眼界,日後發展出極具個人色彩的音樂種子也在此時萌芽。

梅湘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1930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巴黎音樂院後,便在巴黎天主「聖三一」教堂擔任管風琴師長達四十多年。他的音樂風格相當複雜,除了宗教的影響,東方的印度音樂、南歐的希臘音樂,都是他的創作題材。

梅湘不只專精於音樂,對鳥兒也別有一番研究。他能分辨上千種鳥類的外型與聲音。1956到1958年間,梅湘陸續推出五冊名為「鳥類圖鑑」的鋼琴曲集,藉由敏銳的觀察力與音樂的直覺,將鳥兒的各種姿態與鳴叫聲記錄在他的作品當中。

二次大戰期間,梅湘曾被德軍俘虜。在集中營他結識了一位小提琴家、單簧管演奏者和大提琴手,並以現有的編制,完成了著名的「末日四重奏」,不僅是對聖經啟示錄的暗喻,同時也安撫飽受戰爭之苦的人們。

宗教、自然與人是梅湘創作的核心,而當他聽見和聲,便會不由自主的聯想到色彩,進而將這些豐富斑斕的色彩揮灑於旋律之中,在流動的時間畫布上,留下永恆的音樂佳作。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