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
3:00
151

20世紀之前的音樂作品,基本上都維持在調性和聲的體系當中,先有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嫻熟運用,後有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擴張延伸,都證明了這套理論的優越性。然而從20世紀開始,新一代音樂家試圖掙脫傳統的窠臼,探索新的音樂語彙。其中,當奧地利作曲家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的「十二音列」理論初試啼聲,立刻教學術界一片譁然。

荀白克1874年出生於維也納,他從未進過正式的音樂院,是一個自學有成的音樂家。1904年,他和一群年輕作曲家組成「創樂協會」,致力於推廣無調性音樂,也在此時揭露了他叛逆的性格。

不過歷經一連串實驗後,荀白克認為,無調性音樂缺少一套思路清晰的理論,學術根基不足可能使其迷失在新潮流的茫茫大海中。因此,荀白克開始從學理的角度出發,一磚一瓦地建構十二音列理論。

十二音列的基本定義,是摒棄任何與調性和聲之間的關聯,以達到無調性的音樂理想。因此,它平等地對待所有音符,也沒有和諧與不和諧的區分。1920到1923年間,荀白克即以十二音列理論,譜寫出「七重奏小夜曲」、「五首鋼琴曲」以及「鋼琴組曲」這三首作品。

當二戰期間的音樂家正為新與舊、現代與傳統的衝擊躊躇不前,荀白克提出規範明確的十二音列理論,為20世紀初期的音樂創作打了一劑強心針,引發劇烈革命的無調性音樂儼然成為新世代的時尚主流。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