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佛漢威廉士 (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
3:00
41

十九世紀末,浪漫樂派的末班車,正緩緩駛向終點。當時音樂創作的趨勢,逐漸轉為求新求變,新素材、新技法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各國音樂人才輩出,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身處在這個思想開放、講求創意的年代,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 (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最後在家鄉的民謠中找到了自己的小確幸。


佛漢威廉士1872年出生於英國的一個富裕家庭,早期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和劍橋三一學院接受音樂教育,學習小提琴與鋼琴,之後又到柏林深造,與德國音樂家布魯赫 (Max Bruch, 1838-1920)學習作曲,二十九歲,即獲頒博士學位。


對本土文化情有獨鍾的佛漢威廉士,三十一歲就開始蒐集英國民謠,並彙整英國古老的讚美詩,他將這些素材融入到他的創作中,探索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他著名的小提琴獨奏曲《雲雀飛翔》,乃是受到英國詩人梅瑞狄斯 (George Meredith, 1828-1909)的詩篇啟發。音樂一開始,小提琴的樂譜上並沒有標示小節線,如同自由不受拘束的民歌,以自然純樸的方式,描繪鳥兒在空中優雅飛翔的姿態,音樂當中更是頻繁地運用五聲音階,讓清新優雅的民歌特質表露無遺。


世界上最美的景色是在回家的那條路上,英國的民族音樂在佛漢威廉士大力的推廣下得到復興,藉由雋永深沉的旋律,感受家鄉的溫暖,引領聽眾走向上善若水的幸福國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