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古諾 (Charles Gounod, 1818-1893)
3:00
35

法國大革命後,中產階級興起,為了迎合這股新興勢力的喜好,作曲家們創造出了重視排場與戲劇效果的「大歌劇 (Grand Opera)」。然而,愈漸浮誇無實的大歌劇在發展了半個世紀之後,光環逐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訴求旋律浪漫優美的「抒情歌劇 (Opera lyrique)」;而推動這股新潮流的關鍵人物,首推法國作曲家—古諾 (Charles Gounod, 1818-1893)。

大歌劇的華麗與舖張,讓古諾開始反思並改革。他嘗試將文學改編為歌劇 (Opera),再搭配以優美的旋律以及戲劇化的舞台場景。他首先推出了依據德國文豪歌德原著所改編的歌劇《浮士德》,上演後果然受到相當大的迴響,這部歌劇的成功,不僅將古諾推向國際舞台,更為法國歌劇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氣象。除了《浮士德》,古諾以文學為基礎的創作,還包括了取材自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原著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而這兩部作品,也成了古典樂壇上的不朽名作。

古諾的歌劇作品兼具歌唱性與文學性,影響了包含比才 (Georges Bizet, 1838-1875)聖桑 (Camille Saint-Saëns, 1835-1921)馬斯奈 (Jules Massenet, 1842-1912)等後輩法國作曲家。除了在歌劇上的成就,古諾也留下了數百首的宗教音樂,其中引用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平均律鍵盤曲集》中的〈C大調前奏曲〉作為伴奏的〈聖母頌〉,由於配合得天衣無縫,更被後人認為是音樂家跨越百年時空合作的經典之作。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