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泰雷曼 (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1767)
3:00
108

要說起巴洛克時期的德國作曲家,多數人聯想到的,不外乎是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然而在當時,無論是人氣或聲譽,兩人卻遠遠比不上同時期的另一位作曲家泰雷曼 (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1767)。

說起泰雷曼這位自學而成的音樂家,能在當時紅透半邊天,實在不得不佩服他那絕佳的商業頭腦。在那個以宗教為音樂目的的年代,泰雷曼勇於跨出限制,將民間樂曲的元素納入作品當中,使得音樂的服務對象不再侷限於貴族與教會。不僅如此,泰雷曼還定期舉辦公開的音樂會,將音樂推廣遍及一般的平民百姓。同時,他也利用新興的印刷技術,有系統地將自己的作品大量印製販售,更史無前例地將「預購」的行銷概念置入其中,並運用自己的法律專業,為剛起步的出版業制定了音樂版權的法令規範,甚至還遠赴海外打擊盜版。

有別於巴哈宗教樂曲的出世與嚴謹,泰雷曼的音樂選擇走向人群,他的創作風格多變,經常為各種樂器做不同的嘗試與改變。在他為數可觀的作品中,於1733年創作的〈餐桌音樂〉,被後世公認為是與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齊名的鉅作。這部作品由三組套曲所組成,顧名思義是作為貴族用餐時的背景音樂,泰雷曼運用不同的樂器編制與組合,使樂曲更富變化與趣味,是當時非常受歡迎的作品。

選擇讓自己的創作更為親民、愉悅人心,泰雷曼對音樂的貢獻或許不在於創造出偉大傳世的樂曲,而是將之推廣普及,讓音樂成為雅俗共賞的藝術。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