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豆知識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資源,讓海王子與海爸帶你認識。

寶熊漁樂碼頭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甚麼是「洋流」?
1:21
20

海王子:海爸,「洋流」是什麼?
海爸:海王子,「洋流」是指「海洋中的河流」!當海流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地區的時候,會比流過地區的海水溫度高,稱為「暖流」,如果是由高緯度流向低緯度,就叫做「寒流」了!「洋流」對自然界和人類生活很重要喔,寒暖流的交匯處,水溫舒適,浮游生態豐富,有大批魚類聚集,是天然的海洋漁場!
海王子:喔~所以「洋流」就像是海裡給魚走的公路嗎?
海爸:可以這麼說,洋流是海洋的交通運輸路線!
海王子:那萬一有垃圾干擾或海水溫度升高,不就交通大亂了?
海爸:說到這個我心裡就起陣陣的寒流!目前全世界三大洋中大約形成了五大垃圾海,尤其是「太平洋垃圾帶」面積超過139萬平方公里,是39個台灣大呢!
海王子:吼!海底的垃圾場,我都快不能呼吸了!

 


​大洋中常年遵循著固定方向流動的大規模水流,通常海流由低緯度地區流向高緯度地區時,海流會較流過地區的海洋水溫高,故稱之為「暖流」(warm current);反之,由高緯度地區流向低緯度地區的海流,則為「寒流」(cool current)。

洋流對自然界和人類的生活都有很大作用。寒、暖流交匯處,水溫適宜,浮遊生物豐富,吸引大批魚類聚集,形成了天然的海洋漁場。洋流遵循著一定的路線周而復始地運動著,成為天然的交通運輸路線,亦可調節氣候。

隨著洋流的交流匯集,目前全世界三大洋中大約形成了五大垃圾海,且幾乎每10年就增加一倍的面積;其中太平洋垃圾帶海面積超過一百三十九萬平方公里,規模之大,約是台灣島面積的39倍。

 

 

※以上海洋豆知識由【寶熊漁樂碼頭】 提供

 

海王子:偷偷說~1/12以前,只要參加「有獎徵答」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寶熊漁樂碼頭入場券唷!!​點我開始挑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