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潘德瑞茲基 (Krzysztof Eugeniusz Penderecki, 1933-2020)
3:02
112

潘德瑞茲基 (Krzysztof Eugeniusz Penderecki, 1933-2020)1933年出生於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20歲時因波蘭長期禁錮的藝術政策終於解放,於是,他便以傑出創意和優異作品,成為20世紀中期以後最具代表性的波蘭作曲家。

年輕時期的潘德瑞茲基除了深受音列主義的影響外,他也對其他的創新技法有著濃厚興趣。他在1960年完成的「廣島受難者的輓歌」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廣島受難者的輓歌」為52人編制的絃樂團作品。在這首曲子中,潘德瑞茲基設計了特殊的演奏方式,像是以弓或手擊弦、用弓摩擦琴橋的直角、或在琴橋上方及下方運弓。不僅如此,潘德瑞茲基還刻意使用音堆的手法,讓52個聲部在重疊、分散、平行和交叉的過程中,製造出時而冰冷詭譎、時而淒厲悲鳴的聲響,將戰爭的恐怖、慘絕人寰和潛意識的畏懼,全部都傳神的表達出來,成為眾多紀念二次大戰犧牲者作品中最傑出的一部。

1972年起,潘德瑞茲基展開了他的指揮生涯,他曾是漢堡廣播交響樂團與萊比錫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1970年代末期以後,潘德瑞茲基的作曲風格逐漸回歸傳統,更加凸顯宗教意識和情感層面,近年來更以創作天主教音樂為主。

潘德瑞茲基曾獲得多座葛萊美獎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獎,他的作品不斷隨著時代進化,並用音樂映照社會發展,成績斐然。2020年3月29號,潘德瑞茲基病逝於波蘭家中,享年86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