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武滿徹 (Toru Takemitsu, 1930-1996)
3:00
136

武滿徹 (Toru Takemitsu, 1930-1996)是20世紀最富盛名的日本作曲家,1930年出生於東京,年幼時因戰爭被迫從軍而沒有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他的作曲幾乎是靠自學而成。

1959年,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訪問日本,當時NHK電台挑選了一些日本當代音樂讓他欣賞,結果陰錯陽差,工作人員誤把原本不在計劃內,由武滿徹創作的弦樂團作品「安魂曲」給播了出來。史特拉汶斯基一聽入魂,大為讚賞他的音樂才華,並認為這是一部傑出的作品。從此,武滿徹聲名大噪,成為日本最著名的作曲家。

武滿徹的音樂風格受到了多方面的影響,除了日本傳統音樂的薰陶外,更結合了具象音樂、電子音樂和印象樂派等當代思潮,而讓武滿徹登上世界舞台的主要原因,是他的音樂充滿了濃厚的東方哲學思想。

武滿徹時常將音樂比喻為自然,並認為音樂應該追求如風吹過竹林產生的鳴響般,那無造作的聲音。而他的作品也經常以自然為主題,如「水之咒文」、「雨樹」及「向海」等樂曲。此外,武滿徹也致力於創作電影配樂,從1956年開始到1996年逝世為止,他總共寫了93部電影配樂,其中最著名的有「黑雨」和「鄉愁」等主題曲。

有時,武滿徹的音樂乍聽之下有如夢幻般凌亂無章,然而反覆推敲,卻有著感人肺腑的情緒效應,在寧靜孤寂的蟬學思想中,凝聚了剎那間的永恆。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