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李給第 (Gyorgy Ligeti, 1923-2006)
3:00
68

巴爾托克 (Béla Bartók, 1881-1945)之後,20世紀最重要的匈牙利音樂家是李給第 (Gyorgy Ligeti, 1923-2006)。李給第1923年出生於羅馬尼亞索森馬東省,33歲時移居維也納。在這之前,由於受到匈牙利共產黨的約束,他只能以民歌素材創作,惟私底下仍費心研究新的音樂潮流,因此在定居自由世界後,即得以立刻加入前衛派的創作行列。

李給第偏好以大量不明確音高所堆砌出來的音堆效果來創作。此外,他也喜愛多層次的聲部變化,令重疊交錯的聲部構成厚薄不同的音幕,呈現出一種聲響密度變化的趣味。他的管弦樂作品「大氣層」與「幻影」,就是不同聲響密度變化的例子,這些作品都放棄了旋律、和聲和節奏的元素,展現出聲響密度特質的音樂作品。

而李給第最引人注目的作品,是他在1965年完成的「安魂曲」。全曲長達8分鐘,音樂中即有大量的音堆存在,呈現出一種浪漫朦朧的美感。而它和「大氣層」中的部分樂段,一起成為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紅及一時。

李給第細心營造聲響濃密變化的特色,使他成為一位對細節感受敏銳的作曲家,即使他採用其他時髦的現代技法創作,也未曾改變這樣的特質。此外,身為前衛作曲家的一員,李給第自然不會忽略電子音樂,他並用完全排列主義和機率音樂的技法來創作。李給第2006年6月12號逝世於維也納,享年83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