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約翰凱吉 (John Milton Cage Jr, 1912-1992)
3:00
48

20世紀音樂受當代藝術思潮影響,許多作曲家紛紛拋開傳統包袱,放棄旋律及和聲,試圖創造新的聲響。其中,約翰凱吉 (John Milton Cage Jr, 1912-1992)便是美國作曲家的代表人物。

約翰凱吉1912年出生於洛杉磯,他曾與12音列作曲家
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學習作曲,並在西雅圖柯尼西藝術學院擔任舞蹈伴奏及教職,和現代舞大師康寧漢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

約翰凱吉致力於各種聲音的實驗,他的一大創舉,是他在1938年發明的預置鋼琴,或稱加料鋼琴。約翰凱吉把螺絲釘或螺栓等物品放置在鋼琴琴弦上,透過不同程度的干擾,使原來的鋼琴發出不同聲響。

1940年代,約翰凱吉開始對東方音樂、易經和禪學產生極大興趣,並成為他創作機率音樂的養分。他刻意忽略記譜的重要性,將焦點放在音樂的即時性和偶發性上,進而超越傳統,創造更多可能。

約翰凱吉總是能跳脫框架思考,認為寂靜也是一種聲音。他在1952年創作的「4分33秒」,即4分33秒的靜默被分成三個樂章演奏,當時震撼了全世界。「4分33秒」將發聲的權力交給台下聽眾,同時約翰凱吉想透過這首曲子告訴人們,任何環境的所作所為都能成為音樂的一部分,生活隨時隨地都在表演。

約翰凱吉將傳統西方音樂審美觀,拓寬到更加豐富多元的世界,也為後來西方意識與非西方意識的相互理解溝通,開啟了一條嶄新的道路。1992年8月12號,約翰凱吉病逝於紐約,享年80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