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卡巴列夫斯基 (Dmitry Borisovich Kabalevsky, 1904-1987)
3:00
80

卡巴列夫斯基 (Dmitry Borisovich Kabalevsky, 1904-1987)是20世紀廣受蘇聯政府推崇的作曲家和音樂教育家。1904年出生於聖彼得堡,16歲進入史克里亞賓音樂院接受初等音樂教育。1925年,22歲的卡巴列夫斯基考取莫斯科音樂院,主修鋼琴和作曲,並在求學期間完成了多首知名的鋼琴作品,如三首前奏曲、第一號小奏鳴曲和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1932年起,卡巴列夫斯任教於莫斯科音樂院,他的音樂風格偏向保守的社會寫實主義,時常從實用音樂的角度出發,創作了多首交響樂、歌劇、協奏曲、鋼琴小品和電影配樂。

1940年,卡巴列夫斯基加入蘇聯共產黨並創作許多愛國音樂,大大激發了俄國人愛鄉愛土的情懷。除此之外,卡巴列夫斯基也是蘇聯和平委員會的成員,他經常出國旅行,是提升蘇聯與外國友誼的代表人物之一。

卡巴列夫斯基除了在音樂創作與政治宣傳的事業上有著顯著的成就外,對於兒童音樂教育的推廣也不餘遺力。他譜寫了多首適合兒童程度的音樂小品,同時撰寫教科書,成為一套有系統的音樂教學法。1962年卡巴列夫斯基當選為兒童音樂美學教育委員會的主席,1969年獲選為蘇聯教育科學協會中,美學理事會的主席。

卡巴列夫斯基終其一生順服於蘇聯政府的領導方針,他以通俗且自然的音樂語彙,獲得多項國家榮譽獎,被稱為是蘇聯的人民藝術家。1987年2月14號,卡巴列夫斯基病逝於莫斯科,享年83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