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芬濟 (Gerald Finzi, 1901-1956)
2:59
28

芬濟 (Gerald Finzi, 1901-1956)為20世紀優秀的英國作曲家,1901年出生於倫敦,他的父親是一位成功的船隻仲介商。由於家境富裕,芬濟年幼時期就能接觸到音樂與文學。

1930到1933年間,芬濟在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教授作曲。1935年,芬濟與他的妻子因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有感世事無常,因此遠離塵囂搬到倫敦郊區的漢普史特。在此,芬濟一方面專心作曲,另一方面建立一座音樂圖書館,並復育一種英國特殊品種的蘋果,其夫妻倆細心呵護的蘋果園,也象徵他們對於大自然與土地的愛。

芬濟熱愛聲樂創作,一生中譜寫約有80首合唱、聖樂、室內樂歌曲和藝術歌曲。他的歌曲具有簡單清新的特質,並透過聲樂旋律、鋼琴伴奏、變換拍號、和聲與力度等手法,細膩刻劃出詩作的意涵。

以歌曲聞名樂壇的芬濟,其室內樂作品也相當動聽,他在1920年代末期,為鋼琴與弦樂團創作的田園詩曲,以近代的音樂語彙,充滿情感的描繪出對田園生活的嚮往,以及對大自然永遠的愛。

1951年芬濟罹患白血病,被告知只剩下約十年可活,不過,他依然維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繼續作曲,而他的大提琴協奏曲是他最後的作品。音樂中,大提琴輕柔緩慢的旋律,有著芬濟一貫的英倫田野氣息。1956年芬濟參加完格洛斯特音樂節不久後,病逝於牛津醫院,享年56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