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亨德密特 (Paul Hindemith, 1895-1963)
3:03
27

亨德密特 (Paul Hindemith, 1895-1963)1895年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他身兼多職,為作曲家、教師、中提琴家和指揮家。此外,他還精通數種樂器,也對演奏古樂器有高度熱忱。不論是音樂作品或是音樂的想法上,亨德密特都是近代德國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亨德密特是一位傳統擁護者,他所延續的傳統,並非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感情主義,而是以新古典主義為風尚,將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傳統風韻,以及現代音樂的語彙相互結合,成為他獨特的音樂風格。

亨德密特的新古典主義創作觀,主要是以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音樂美學作為最高標準。他刻意用古法釀造樂曲,讓舊有的技法成為創作的基石,如卡農、賦格、對位法一應俱全。

1927年,亨德密特接受柏林高等學校的教職,隨後開始研發一種能直接走向大眾的音樂體裁。他也在此時開始為業餘的合唱團、樂團和電影編寫音樂,意圖使精緻音樂能成為雅俗共賞的一門藝術。而這一類利於大眾的作品,被亨德密特稱之為實用音樂。

亨德密特的年代,正是新舊世紀交接的時刻,當時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
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等人各據一方,陸續引發新的音樂狂潮。而亨德密特所培養的音樂觀,得以融合古今的風采,完美的掌握住新古典主義兼容並蓄的風貌。如今回顧亨德密特的經典之作,足以封之為20世紀典雅風韻的代表。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