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魏本 (Anton von Webern, 1883-1945)
3:00
32

如果將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比喻成燥烈的麻辣火鍋,那魏本 (Anton von Webern, 1883-1945)的作品就是純煉的濃縮雞精了。魏本的創作方式就像是一部音樂壓縮機,把旋律、節奏、音響和配器等材料,一一擠壓成短小的單位,再以這些小單位組合成一首既不佔空間又不浪費時間的音樂作品,這樣精簡織度的質感,風格十分獨特。

魏本1883年出生於維也納,1902年進入維也納音樂院主修鋼琴和音樂學,並拜在十二音列作曲家
荀白克 (Arnold Schoenberg, 1874-1951)的門下學習作曲,對荀白克的創作理念十分敬佩。

1924年以後,魏本步入他的創作成熟期,此時,他極少讓樂曲的音量超過強音的範圍,如此纖細淡雅又輕巧稀薄的風格,讓人不禁聯想到外太空飄盪的天體之音,新潮而摩登。

魏本的作品在他生前並未獲得廣泛的肯定,二次大戰期間,由於納粹黨的排斥,他的作品更在奧地利和德國等地區遭禁演,生活十分艱辛。1945年的一天晚上,魏本到室外抽菸,不巧遇上美國大兵前來捉拿其女婿,由於聽不懂對方的喝止命令,被誤認為具有攻擊性而慘遭槍殺。

二戰結束後,魏本的作品終於開始受到注意,並成為另類風格的代表,引領風騷。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布列茲 (Pierre Boulez, 1925-2016)和史托克豪森 (Karlheinz Stockhausen, 1928-2007)等作曲家都在魏本的作品中擷取創意。他的代表作有「為室內樂團而寫的交響曲」、「弦樂四重奏」、「鋼琴變奏曲」。人聲作品方面則有眾多的獨唱歌曲、兩部清唱劇、以及聖詠曲「眼神的光芒」。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