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葛羅菲 (Ferde Grofe, 1892-1972)
3:00
15

葛羅菲 (Ferde Grofe, 1892-1972)是20世紀的美國作曲家,1892年出生於紐約的一個音樂世家,他的父親是一位男中音,母親是大提琴家。由於家學淵源,葛羅菲7歲時就被他母親帶到德國萊比錫接受正統的音樂教育,因此能演奏小提琴、中提琴、鋼琴、法國號與小號等樂器。

然而葛羅菲的父親早逝,母親再嫁後葛羅菲不受繼父喜愛,因此他14歲時便離家出走,期間靠著送牛奶、開卡車、送報與在鐵工廠打零工維生,偶爾也在夜總會彈琴。

1909年,17歲的葛羅菲進入洛杉磯交響樂團擔任中提琴手,28歲起,他在懷特曼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編曲家與指揮,很快的成為樂團裡的靈魂人物,他所改編的流行歌曲「耳語」曾締造百萬銷售的記錄。此外,葛羅菲也曾協助蓋西文,完成他的知名鋼琴作品「藍色狂想曲」當中管弦樂配器的部分,為這首作品的首演獲得空前的成功 。

葛羅菲時常以美國自然風景為主題,創作出許多描繪性的標題音樂,其中最知名的代表作是他在1913年完成的管弦樂作品「大峽谷」。全曲一共有五個樂章,運用相同調性卻不同拍號的特性,刻劃出大峽谷遼闊攝人的景色。

葛羅菲的管弦樂音響層次分明,和聲語法明朗洗鍊,因此能夠讓賞樂者輕鬆享受音樂的美好,感受平易近人且表情豐富的旋律。而他的音樂總是巧妙的融合爵士與古典的風格,呈現出獨特的美國民族風味。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