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齊瑪諾夫斯基 (Karol Maciej Szymanowski, 1882-1937)
3:00
17

19世紀末期,波蘭藝文界出現了以浪漫主義和民族主義為理念,並力求創新的「青年波蘭派」。其中,齊瑪諾夫斯基 (Karol Maciej Szymanowski, 1882-1937)便是作曲界的代表人物。

齊瑪諾夫斯基1882年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父親是波蘭富裕的大地主,母親是瑞典移民。由於父母都喜愛音樂,家裡經常成為藝術家聚集的沙龍場所。而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齊瑪諾夫斯基也就順理成章的,走上了音樂的道路,早年就讀於華沙音樂院,之後遊學柏林。

齊瑪諾夫斯基的創作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時期主要受
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史克里亞賓 (Alexander Scriabin,1872-1915)的影響。第二時期大量接觸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的音樂,呈現濃厚的印象主義風格。第三時期則轉向從波蘭民間音樂汲取精華,加強了波蘭民族主義的意識。

而齊瑪諾夫斯基所譜寫的小提琴獨奏曲,是他最廣為流傳的器樂作品,當中較知名的代表作,是他在1915年為小提琴與鋼琴創作的「神話」組曲。這首樂曲以希臘神話為發想,三首詩曲「阿蕾杜莎之泉」、「納西斯」、以及「仙女和牧神」串連成冊,展現了齊瑪諾夫斯基獨特的印象主義風格。

齊瑪諾夫斯基晚年因繁重緊張的生活導致他罹患肺結核,1937年3月24號病逝於瑞士洛桑療養院。他的作品的總是流露出一股真摯且細膩的感情,令聽者無不陶醉在他幻想與神秘的音樂世界中。如此獨特優雅的氣質,被世人譽為繼蕭邦之後最偉大的波蘭作曲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