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雷史畢基 (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
3:00
19

雷史畢基 (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1879年出生於義大利,從小便接受正規的音樂訓練,學習小提琴和中提琴。1900年21歲的雷史畢基前往俄羅斯,擔任聖彼得堡歌劇院的小提琴首席,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當時著名的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進而大大的影響他的創作風格,從此潛心研究作曲並放棄演奏生涯。1913年雷史畢基返回羅馬,在聖西西里音樂院教授作曲。

不同於同時代義大利作曲家朝向歌劇領域發展,雷史畢基把重心放在器樂和管弦樂的探索上,他最豐碩的成就,便是把義大利的器樂曲帶向世界舞台,其代表作「羅馬三部曲」交響詩,包括「羅馬之泉」、「羅馬之松」和「羅馬節日」,三部巨作就像一個稱職的外交大使,用音樂生動的向世界各地的人們展現這永恆之都的風土民情。

而三部曲中最為出名的羅馬之泉,作曲概念深受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影響,刻畫出羅馬四座噴泉從黎明到傍晚的光影交錯,還有大自然與泉水的互動,四個樂章不間斷的演奏讓整首樂曲一氣呵成,就像跟著音樂在一天之中遊歷了羅馬著名的噴泉景觀,精彩而感動。

雷史畢基一生苦心研究義大利的古代史料,他把研究的成果注入音樂中,承先啟後、鑑往知來,寫出極富義大利與地方特色的樂曲,這種孜孜不倦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也深深影響了後代的作曲家。1936年4月18號雷史畢基病逝於羅馬,享年56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