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星光大道

古典星光大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艾伍士 (Charles Ives, 1874-1954)
3:00
16

19世紀末期,當法國和德國的音樂創作在「後調性」期間發生劇烈的變革之際,即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擠身強國之林的美國,也並未在後調性的音樂舞台上缺席,其中的革命舵手,首推音樂品味異於常人的艾伍士 (Charles Ives, 1874-1954)。

艾伍士1874年出生於新英格蘭的丹伯利小鎮,他的父親是一位相當傑出的音樂家,經常和小艾伍士玩音樂,如用不同調性演唱同一首歌曲,或在鋼琴上實驗,模仿近似鐘聲、鼓聲甚至是微分音的效果。年幼時期與父親玩音樂的經驗,使得艾伍士的聽覺和音感都異於常人,他可以把荒腔走板聽作黃鶯出谷,把下里巴人當作陽春白雪。

艾伍士生前出版的作品並不多,得以搬上舞台演奏的更是寥寥無幾,其中的原因除了作品的音響怪異、不易被人接受外,尚有極不容易演奏的理由。例如他的鋼琴名作「和諧」奏鳴曲,其複雜的程度教人眼花撩亂,不只要用手指還必須用手肘彈奏,另外還得使用一根14又4分之3吋的木板輕壓著琴鍵,以利做出音堆的效果。此外,這首奏鳴曲還可以選擇性的加入長笛演奏。

如今,艾伍士的作品價值被美國人廣泛的認定,他不但足以成為美國在後調性期間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也被認為是一位眼界高遠、膽識超絕的20世紀音樂先知,其作品所透露的無調性、多重調性和多重節奏等新奇的創作手法,都在1950年代後逐一成為音樂創作的流行時尚。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